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桑给巴尔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Zanzibar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6年桑给巴尔经济简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走势

2016年,桑GDP总值26280亿坦先令,人均约180万坦先令,合830美元。在经济构成中,服务业约占GDP 45%,农牧业占25.7%,简单加工制造业约占18%

2016年,桑给巴尔实际经济增长率达到6.8%,在过去5年中,年均经济增长率接近7%,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于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桑整体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呈现积极信号,医疗卫生、机场、海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初步改善。第一大经济支柱旅游业,全年来桑旅游人数超过36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近30%。通胀率继续保持在个位数,全年通胀率为6.7%,失业率15%。全年进出口总值2632亿坦先令,其中出口962亿坦先令,进口1670亿坦先令。丁香是桑主要出口商品,最大出口市场是印度。桑主要进口产品包括各种机器、机械设备以及电子产品。桑主要进口商品贸易伙伴依次是美国、印度、中国和日本。2016年桑从中国直接进口约200亿坦先令,主要包括各种机械设备、轻工、纺织和鞋类等。在桑2016/2017财政年度预算报告中,预算收入4824亿坦先令,获得外国无偿援助933亿坦先令,政府贷款2315亿坦先令。政府预算支出4780亿坦先令,其中3959亿坦先令用于了支持发展项目的开支,预算赤字821亿坦先令。截止到20169月,桑债务总额3986亿坦先令,较上一财政年度增长26.8%,其中,内债1300亿坦先令,外债2686亿坦先令,债务总额占GDP17.3%。由于桑对外援的依存度较高,举债已接近IMF规定的临界点,政府将采取谨慎的财政措施,努力控制新增债务。

据桑财政部分析,2017年桑经济依然向好。受益于旅游业强劲增长和建筑业复苏,尽管在丁香产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实现约7%的经济增长率。桑2016/2017财政年度报告指出,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为此,今后3年至少还应保持年均8%的经济增幅。

二、主要产业发展情况

1、农业

桑农业资源丰富,可耕地面积13万公顷,森林和林地面积36172公顷,分别占土地总面积的49.2% 13.7%。由于长期殖民统治,桑丰富的农业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反而形成以丁香等经济作物为主的单一农业经济。桑岛素称“丁香之岛”,有丁香树450万株,种植面积5000公顷,其中80%在奔巴岛,20%在温古贾岛。2016年,桑丁香产值655亿坦先令,占GDP2%。桑政府向丁香农户提供种植补贴,对收购、加工、提纯、包装、出口实行国营垄断经营。近年来,由于政府对丁香补贴有所减少,且经常不兑现,以及受国际市场丁香价格低迷影响,丁香产量和出口量都不断下降,2014年,丁香出口从峰值时期的5000吨跌至2700吨,2016年恢复到3700吨。

2、工业:桑加工制造业薄弱,主要是一些木制品加工、香料提纯、清洁用品、组装加工等,制造业不成规模。桑电力短缺,没有水电站,只有一些小型柴油发电厂。1979年,大陆铺设了两条连接温古贾岛和奔巴岛的输电电缆,只能解决桑70%左右的电力供应,且由于桑政府长期拖欠电费,大陆供电也不稳定。2016年,桑工业产值约4880亿坦先令,占GDP总值的18%

3、渔业:桑给巴尔拥有丰富的渔类、贝类、海藻等海洋资源,但渔业捕捞养殖方式原始,缺乏现代化捕捞和加工设施,产出有限。2016年,渔获量33892吨,产值约1360亿坦先令,较2015年增长2.8%,占GDP5.7%。海藻产量11114吨。

4、旅游业:旅游业是桑给巴尔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和主要外汇收入来源,约占GDP30%2016年,旅游创汇收入近1亿美元,全年来桑旅游人数超过36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6500人次左右。

5、基础设施:桑给巴尔交通基础设施近年有较大改善,2016年桑政府维修改造或新建道路总里程约1200公里。桑给巴尔有2个机场,其中国际机场在温古贾岛,另一个在奔巴岛,主要为国内航班。目前,有7家航空企业经营桑岛至大陆的客货运输服务。桑给巴尔港口是东非地区重要驳运港,有定期班轮来往达市、奔巴岛和肯尼亚、莫桑比克等周边国家,经港口运输旅客250万人次,运输货物约130万吨(不含国际货运集装箱)。

桑给巴尔国际机场已完成跑道和停机坪改造。奔巴机场夜航项目已于2016年投入使用,桑政府与非洲开发银行达成协议,对奔巴机场实施进一步改造,项目可研报告将于2017年底前完成。由坦桑AZAM公司投资,在桑马鲁胡比码头新建了游艇、水上乐园和酒店设施,也是近年桑较大的一项基础设施建设。日本协力基金拟在马林迪建小型鱼港码头的计划,目前仍在进行设计修改,有望于2018年实施。

三、外国投资和承包工程市场

桑给巴尔政府欢迎和鼓励外商投资发展当地经济。近年来外商投资项目有所增加,主要分布在旅游设施、农牧渔业初级产品加工等领域,投资大约在数万至数十万美元之间。2016年,一家国际知名旅游连锁企业计划来桑岛投资旅游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承诺金额超过10亿美元,建设周期15年,但项目现仍处于探讨和研究阶段,尚无实质性投资。桑政府一直大力推动温古贾岛风巴经济特区建设,从2014年起,一些外资和大陆企业开始进驻风巴特区,至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初具规模。

桑工程承包市场因政府财政收入有限,发包项目大部分仍以国际援助组织、机构和外国政府无偿援助资金为主。2016年,桑承包工程市场严重萎缩,政府项目履约支付能力差,竞标项目规模逐渐变小。与此同时,印度、本地和西方公司加入工程承包竞标市场逐渐增多,恶性竞标情况日趋严重,造成业主工程款拨付严重滞后,业主不履约,从而导致项目工期拖延,承包商直接和间接损失严重。

四、产业发展和政策新动向

桑给巴尔政府制定了指导经济发展的政策框架,被称之为“发展愿景2020”。其主要内容是:“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将以温饱为代表的农业型经济转变为多元化经济并逐步实现半工业化的发展模式,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国营和私营合作伙伴计划”,即加强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合作与竞争,开放经济领域,下放国有企业权限,鼓励私营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参与各经济领域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桑给巴尔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但渔业和水产加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却非常低,本届政府在强调传统农业如丁香、海草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希望外国资本参与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改变桑渔业和水产加工行业技术落后,基础设施简陋和资金不足的现状。除了上述政策框架外,桑政府还制定一些较为具体的行业和部门发展鼓励措施。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近海油气资源开发政策。修宪完成后,桑政府将自主与外国政府、企业探讨油气资源开发的融资条件和利益分成,有权决定外国投资合作伙伴。

 

智能问答

移动端

邮箱登录

关注微博

微信公众号

@国务院 我来说